送思果

有一,沙田諸友在燈清談,話題轉國,思果忽嘆口氣說:「國的風景有很壯觀的,是登臨際,總似乎少了一座廟。」

誰是編當代的《世說新語》,這句話不不收進。當時笑了一陣,就忘了。我卻覺思果這句話,無理有趣。思果是一位認真的主教徒,但是了登高臨遠,神舉形遺的境,他所需的,不是教堂,卻是廟。這就是中國人,無論被西風吹涯海角,那一片華山夏水永遠在中,夢中。國的許所謂「古蹟」,陳不古,雖一一立碑設館,備足了文獻,總覺火候不夠,早熟了一點。哪像中國的名剎古寺,喫齋喝茶,觀聯聽經,果僧房一宿,更領略「木魚呼粥亮且清,不聞人聲聞履聲」的靜趣。

儘管此,思果在中文學四年期滿,卻將於九月中旬「回」國——那一片無廟無僧、無仙無俠的冥山頑水。那一片寂寞,十年前,我曾萬高速,風入四輪,過少年遊,逍遙遊,遊子遊,雖踐了溪山盟,饜了煙霞癖,面對印安人的名勝,南北戰爭的古蹟,總是惘惘若失,似乎欠缺了一點什麼。有時候,覺是缺了一座亭。有時候,覺是少了一聲鐘。鋼鐵的欄杆,即使發神經一樣拍遍了……(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我的四個假想敵目录+书签鴉片戰爭與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