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戰爭與疝氣

西方人來中國傳教,命是傳基督的光輝,來啟迪「異教徒蒙昧的靈」,口吻甚至馬列的信徒一樣,命是東來「解放中國」。這種唯企圖,往往唯物的手段來掩護,才接近待拯的異教徒。十七世紀的耶穌會神父,利瑪竇湯若望,是文曆算來做帝的先驅,但實效不。十九世紀的新教牧師改醫術來接近眾,正合中國人的需,就收效了。不過當時的中國人知識落後,對於西方的醫術原來不很信任,所那些傳教士在華行醫,必須特別謹慎,否則易犯眾怒。

例二十世紀初年,耶魯的年輕校友組織了耶魯傳教會,來華展開傳教工,並且選了排外運動最烈的長沙做基。他們先開辦了雅禮中學,接著又在一九○六年設立了雅禮醫院,由愛德華.休姆主持,手有兩個未經訓練的助手,辛苦見。不幸一開始就有一個湘人病重死在醫院裏,嚇休姆趕快為死者買了一口的棺材,價錢比死者人買的一種貴一倍。又有一次來了一位高官,為休姆會按中醫的規矩他的右脈,不料休姆了左脈,乃一怒。

但是早在鴉片戰爭前,廣州有一位著名的西醫,有過更奇特的經驗。他名叫彼德.派克(中國近代史譯為伯駕),……(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送思果目录+书签吐露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