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轉天下

星期三澳門演講,午退潮時分,朋友帶我沿著細葉榕垂陰的堤岸散步。正是端午前夕,滿街的汽車匆匆,忽見榕陰低處,竟有青篷紅架的三輪車三三兩兩,我行我素的反潮流低速,悠來,乘客車夫似乎沒倏猛的汽車放在眼裏。這一驚一喜,真像時光倒流了——沒有七十年,有十七年。

我們這一角世界,曾經靠三隻輪子來推動:「三輪車,跑快,面坐個老太太,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是我幾個女兒時候最熟的童歌。但那三輪的時代早已消失,收進汽車的反光鏡裏了。

這世界就像哪吒一樣,我們在飛旋的輪來。當初發明輪子的那人,不論靈思是否日輪或月輪,真是一才。從此,人類「不脛走」,實在是空間的一突破。不過這重的發明不是一突就破的。據說最早的輪子是實眼兒的,像隻木盤,直將近四千年前才空了,了老子所說的「三十輻,共一轂」。

最早的車是否獨輪車,問考古學,但這種元老級的通工具,我時卻坐過。這種車北人叫手推車,川人叫雞公車。抗戰初年,我曾另一個難民分坐兩側,由一個莊稼漢佝了身子推著,在機械化的日本部隊前,顛擺逃。後來了四川又坐過一……(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吐露港上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