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半島

絳紗弟子音塵絕

鸞鏡佳人舊會稀

今日致身歌舞

木棉花暖鷓鴣飛

一千年前李商隱所寫的這首「李衛公」,淒麗不堪回首,令人不禁更古的一首七絕,杜甫的「江南逢李龜年」。不過「李衛公」的景物是寫廣州,泛指嶺南,比江南又更遠一點,果不管前兩句,單最後一句,則「木棉花暖鷓鴣飛」真是春景明,綺艷極了,尤其一個「暖」字,真正是木棉花開的感覺。

木棉是亞熱帶熱帶常見的花樹,從嶺南一直燃燒馬來印度。最巧的是,今年它同時當選為高雄廣州的市花,真謂紅遍兩岸。據說偌一座五羊城,投給英雄木的選票八千張,比在高雄少了一半的票數。海關雖嚴,春卻是什麼邊界擋不住的。南海波暖,一四月,幾場回春的穀雨過後,木棉的野燒一路燒來這嶺南南的一角半島。每次駛車進城,迴旋高低的埔路旁,那一炬又一炬壯烈的火,燒人頰暖眼熱,不由染一番英雄氣概。木棉是高的落葉喬木,樹幹直立五十呎,枝柯的姿態朗爽,花葩的顏色鮮麗,且先綻花後發葉,亮橙色的滿樹繁花,不雜片葉,有一種剖相示的烈士血,真令四周的風景感動來。一路檢閱春的這一隊前衛,壯觀極了。

後是布穀……(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輪轉天下目录+书签開卷如開芝麻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