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如開芝麻門

「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麤記休。」項羽這種英雄人物,當不喜歡讀書。劉邦不喜歡讀書,甚至不喜歡讀書人。不過劉邦會讀書人,項羽有范增不會,漢勝楚敗,這是一個原因。蘇軾這兩句詩倒不盡是戲言,因為一個人書讀認真了,就忍不住說真話,說真話常有嚴重的後果。這一點,坐牢貶官的蘇軾當深有體會。在社會主義的新社會裏,一個人甚至不必舞文弄墨說什麼真話,就憑他讀過幾本書的「分」,已經憂患無窮了。

這種「讀書有罪」的意識加於讀書人的身分壓力,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裏,感覺。海外的知識分子裏,有一些人因己讀過幾本書忸怩不安,甚至感罪孽深重。為了減輕頭的壓力,他們儘量低抑己知識分子的形象,或者搬弄幾個十九世紀的老名詞來貶低其他的知識分子,示彼此有別。

其實在目前的社會,知識分子與非知識分子間,早已愈來愈難「劃清界限」。義務教育愈來愈普及,眾媒介少在推行社會教育,各行各業的在職訓練不失為一種專才教育,所在年輕人裏找絕對的非知識分子,已經很難了。且舉一例,每年我回臺北,覺計程車司機的知識水準在逐漸提高。從駱駝祥子三輪車夫……(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春來半島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