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彈低調的高手——遠悼吳魯芹先生

一次見吳魯芹先生,是在一九八一年九月。那年的國際筆會在法國召開,他從國,我從香港,分別前往昂赴會,算代表臺北。昂的街頭秋色未著,高俊的喬木叢葉猶青,不過風來時已有寒意。他街總戴一頂黑色法國呢帽,披一件薄薄的白色風衣,在這黑白對照間,還架了一副很時髦的淺茶褐太陽眼鏡;加膚色白皙,面容飽滿,神情閒散,一位六十開外的人說來,是夠瀟灑的了。他健談故;我們的車駛過薩翁河堤,涼沁沁的綠陰拂人一身,他懷舊的低調追述夏濟安,陳世驤,徐訏等生前的軼,透一點遊零落、今餘幾的感傷。當時明艷的河景映頰,秋風裏,怎麼料,不兩年就有此巨變?

那次昂開會的中國人,除了巴金一行外,還有代表臺北來巴黎的楊允達,代表香港的徐東濱。法國筆會中國人全安置在同一旅館,因此我們幾次見巴金。有一次,吳魯芹在電梯裏遇見四十年前武漢學的老同學,面面相覷久,忽那人叫:「你不是吳鴻藻嗎?」吳魯芹叫:「你不是葉君健嗎?」笑了一陣子後,對方說:「等我來你。」吳魯芹瀟灑答:「啊,正敘敘武漢往。有一點,你別向我統戰,我不……(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開卷如開芝麻門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