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我的中學時代在四川的鄉度過。那時正當抗戰,號稱府國的四川,一寸鐵軌沒有。不知為什麼,年幼的我,在千山萬嶺的重圍中,總愛對著外國圖,嚮往遠方遊歷,且覺最浪漫的旅行方式,便是坐火車。每次見月曆有火車在曠野奔馳,曳著長煙,便隨煙飄,悠神往,幻己正坐在那一排長窗的某一扇窗口,無窮的風景為我展開,目的呢,則遠在千外等我,最是永不達,讓我永不車。那平行的雙軌一路從邊疾來,像遠方伸來的雙手,我接未知;不久視,久視便受它催眠。

鄉居的少年那麼神往於火車,概因為它雄偉修長,軒昂的車頭一聲高嘯,一節節的車廂鏗鏗跟進,那氣派真是懾人。至於輪軌相激枕木相應的節奏,初則鏗鏘慷慨,繼則單調催眠,另有一番情韻。過橋時俯瞰深谷,真若臨無,躡虛行,一顆,忐忐忑忑吊在半空。黑暗迎面撞來,當頭罩,一點準備沒有,那是過山洞。驚魂未定,兩壁的回聲轟動不絕,你已經愈陷愈深,衝進山嶽的盲腸裏了。光明在山的那一頭迎你,先是一片幽昧的微熹,遲疑不決,驀光豁開朗,黑洞你吐回給白晝。這一連串的經驗,從驚喜,中間還帶……(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羅素的彈弓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