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行

飄飄何所似

一九七八年的初夏,我斯德哥爾摩開會,順遊歷瑞典,丹麥,西德,乃有半個月的北歐行。一路,正王勃所說,「萍水相逢,盡是他鄉客。」其中卻有兩片萍,迄今不懷。我坐法航班機從香港西翔,並排兩位高盧客,不但喋喋不休,且面對defense de fumer的燈號依吞雲吐霧,空中少爺兩度勸不止,害向不吸煙的我,變一隻咳嗽的仙鶴,曼谷歇,再沖霄時,兩煙徒不見了,肘邊卻現一位新伴,朦朧間,意識是一個東方人,卻不很在意。直他南洋國語向我攀談,我才轉過臉,正式打量那新伴。見他面容瘦削,膚色暗悶,神態突兀欠文氣。問他的終站,說是巴黎。問在巴黎做什麼,說是做點「生意」。問他是閩是粵,卻稱是柬埔寨人,剛新加坡探親回程。

二十時的長途飛行,一個純的生人摩肩接肘,同餐共臥,體不更近,思卻不更遠。不久我發現這位巴黎客根本不諳法文,等他我英文向空姐有所探問時,我更驚訝了。新德,德黑蘭,夜色裏顯了又隱了,終於熹微窺,巴黎在望。我的旅伴蓋在身的法航花毛毯折疊整整齊齊,稜角堅挺,精巧的長方形,後放進——你是……(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飛鵝山頂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