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的喜悅

M:

「知識就是力量」,培根是說。知識,不僅是我們認識世界、解決問題的有「力」工具,是人生追求的目標一。

學生時代,正是一個人讀書追求知識的時光。但你說,現在學校教的很東西,對數人將來的工或日常生活其實沒有什麼。譬幾何學,除了將來走理工或相關工的人外,其他人根本就不什麼分角線、橢圓切線等,不學校幾年,就部分忘記了。與其花時間學這些艱深的東西,不改學比較實的知識。

我這牽涉兩個問題:一是一門知識在將來是否「派場」,我們現在無法預知,但數人的經驗是「書時方恨少」;一是我們學習的並非一門知識的細枝末節,是它的紋理結構,譬幾何學,它的神髓是在訓練我們對一個問題條理清晰的思維證明,不是那些分角線切線。

法布爾是一個知名的昆蟲學,著有膾炙人口的《昆蟲記》,但早年卻花很時間研習幾何學。幾何學對他後來所研究的昆蟲有什麼呢?法布爾說,當他在寫《昆蟲記》時,「特別感年輕時候學的幾何學發揮了莫的功效。尤其將己的發現法讓他人了解時,由『幾何證明』學的循序漸進的論理方法,特別有」,他甚至後悔……(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打破舊習,創意人生目录+书签知識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