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要如金字塔

M:

梁實秋在《影響我的幾本書》這篇文章裡,一口氣列了八本書,分別是施耐庵的《水滸傳》、胡適的《胡適文存》、白璧德的《盧梭與浪漫主義》、叔本華的《雋語與箴言》、斯陶達的《對文明的反叛》、《六祖壇經》、卡萊爾的《英雄與英雄崇拜》、馬.奧勒留的《沉思錄》,並扼說明每本書對他的為學做人產生了什麼影響。

雖梁實秋謙稱己「讀書不」,但他其實是一個非常博學的人:有博學的人,才體悟己讀書實在「不」,因為面對浩瀚汪洋的書海,讀再的書,不過是滄海一粟已。

但從這份名單窺知,梁實秋讀的書頗「雜」,有相當的涵蓋面。書一向被視為「精神食糧」,讀書就跟「吃飯」一樣,我們不吃足的食物,但獲足夠均衡的營養,我們卻不偏食,應該什麼吃一點。同樣的,獲足夠均衡的「精神營養」,我們不「偏讀」,閱讀的領域應該越廣越。

一個博學者,通常是「雜讀」。一個真正的知識分子,除了本行的專業知識外,對其他知識體系應該有碼的常識。所謂「為學金宇塔,博高」,「高」指的是專業知識,「博」指的則是一般常識,它還是有賴廣泛……(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讀書需走愛之路目录+书签消遣中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