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疑處有疑

M: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吳猷說他十二歲時一次讀《三國演義》,覺它很吸引人。往後七十幾年,又反復抽了不知少遍,有時還加些眉批。直八十來歲,床邊還擺著一本《三國演義》,睡不著就翻一翻。此著著,卻了不少疑點:

「譬說,阿斗在長阪坡時年僅半歲,十七歲時娶了張飛女為妻,張飛女亦為十七歲,但是《三國演義》卻不曾提過張飛娶妻;此外,劉備首次見趙雲時,書中描寫趙為少年,但是從趙雲死時的年齡年號推算,趙雲卻比劉備兩歲,這些問題是十分有趣的。」

吳猷對《三國演義》的疑問,反映的其實是他平日的讀書態度。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讀書唯一的原則是「書每一行弄懂,懷疑它,再辦法證明它是不是對的。」不讀科學書此,連《三國演義》此,它顯己為一種習慣。

哲學叔本華曾說:「我們讀書時,是別人在代替我們思,我們不過重複他的思活動的過程已……,在讀書時,我們的頭腦實際為別人思的運動場。」讀書果不己動腦思考,就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那麼即使讀再的書,不會有什麼,甚至會變「愚蠢」(即書呆子是),這……(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消遣中的奇遇目录+书签尋找知識上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