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知識上的敵人

M:

你說你雖懷疑某些書所說的東西,但你卻無法己驗證它們的虛實,且你現在的思考功力,難提更佳的答案。

這的確是個問題。

讀書容易驗證難。我們不窮碧落黃泉,一一驗證書所說的話是否真實,對某些問題的思考,不見比者來高明。那何發現虛妄呢?我除了者個人的「信度」外,另一個簡單易行的方法就是「讀更的書」。

這聽來似乎有點矛盾,既每本書中含有虛妄的分,那讀更書豈非使虛妄變更加複雜?果你知某個知識體系是否虛妄不實,是否有它的盲點或弱點,讀同類的書當沒有幫助,甚至使你越陷越深。但果你讀的是它的「知識敵人」的著,那就經常收醍醐灌頂效。

每一個知識體系,甚至每一個者,有它(他)的競爭對手,就是「知識的敵人」。「敵人」的本質是他會不遺餘力尋找對手論述的疏漏、錯誤、盲點弱點,並熱提供你這方面的資訊。因此,你若了解某個知識體系或某本書是否虛妄,「改讀」其知識敵人的著,往往就「來全不費工夫」。

譬李區在《結構主義父——李維史陀》這本書裡,通號誌裡的「紅綠燈」來……(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在不疑處有疑目录+书签兩個世界的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