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項德行

M:

富蘭克林在二十來歲時,曾為己列了十二項應該身體力行的德行,它們分別是:節制、沉默、秩序、果斷、儉樸、勤勞、誠懇、正直、中庸、清潔、寧靜、貞潔。

後來有一位朋友親切告訴他,說他雖才華眾,很有德行,但卻經常給人一種睥睨一切、傲慢的感覺;他概不認為有什麼不對。

富蘭克林虛的檢討,覺己確實有這種毛病,於是又在他的德行欄目裡添加了「十三項德」——謙卑。

謙卑,不是待人處時應有的一種德行,更是觀照己時應有的一種態度。果你謙卑些,則你的人生將顯更在、更幸福。

謙卑的一義是體認己的渺。就浩瀚無垠的宇宙來說,整個球、整個人類是異常的渺,你我當就更加渺。在這個渺的世界裡,就像莊子所說,什麼賢愚、貴賤、敗、失,沒有什麼太的「差別」。但這不是犬儒式的虛無主義,是跳脫因狹隘的差別觀所帶來的「貴相賤」,所產生的怨憎憂悲。

有具備廣的視野,開闊的,才發現己的渺。因此,一個謙卑的人必是視野廣、開闊的人,他夠更寬容的來欣賞別人的功,接納己的失敗,同時不會武斷認為情就是此……(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幸福是什麼?目录+书签蝴蝶與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