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風格

M:

帝賞賜給每個人一支生命風笛,但卻有賴你吹屬於己的、風格獨特的生命音。

羅倫在當清華學校長時,曾幾個朋友拜訪畫齊白石。一進門就見屏風貼著賣畫的價格(論價,譬一尺六元),進了客廳,又見同樣的「價目表」貼在牆。當時羅倫的裡頗為反感,:「這簡直是市儈,怎算風雅畫?」

齊白石的確不像一般畫那樣「風雅」,但這正是他「不同流俗」處。齊白石其實是近代中國風格最「獨特」的一個畫。他的獨特,乃是來他獨特的生命歷程。

齊白石身於湖南的貧窮農,雖很早就展露繪畫的才華,但在讀了一年免學費的書後,即因裡糊不了口,輟學山砍柴、牧牛、撿牛糞,十五歲學做木匠,幫忙計。但他還是無法忘情於繪畫,利晚的時間,燒松柴照明,描摹抄寫借來的《芥子園畫譜》及《名詩集》,為一個畫。

在經過此的苦學、學後,他的畫終於引了傳統文人的注意。畫胡沁園名士王湘綺紛紛收為「門生」,於是齊白石一步一步踏進了不屬於他的文人圈子。但他並沒有因此迷失己,反一步一步展露屬於他己獨特的生命情調。

譬有一次……(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生命的變與不變目录+书签區在社會與歷史的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