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街名店

倫敦高雲花園(Covent Garden)的尼爾街(Neal street),有一賣中國工藝品的精品店,店由英國人開設,店內陳設物,許在海外難一見:有中國北方村婦的耕衣、斗笠、紅肚兜一類「褻衣」、布鞋,甚至黃土高原一帶的粗瓷碗碟、廚具、過年時貼的紅色窗花。至於讓尼克遜流驚怪的痰盂筷子更不在話。還有京戲臉譜、《紅樓夢》裏寶玉與群芳戲玩的各式風箏、泥塑木偶,琳瑯滿目,各種工藝,民族傳統色彩極為濃烈。

店主每年遠涉華北,深入不毛,羅致農村裏最樸拙最原始的常品,回英國,便為充滿異國情調與獵奇理的東方奇貨。加商店的室內設計獨特,長期來為城中優皮與歐洲遊客追逐華夏迷夢的場所,顧客不絕。商店近來擴充,納入日本、印度、西藏的工藝品,仍中土文化為主,產品來價低廉,商店建立了高品味的聲譽,件件高價售,賺了錢。

問題是這種生意,理應由海外華人來做。但唐人街裏的一班商人,觀念守舊封,因循怠惰,開設的中國工藝品店,展售的非福祿壽三星瓷像,便是紅黃兩色的「萬壽無疆」碗碟,庸俗暮氣沉沉。經營者本身的文化修養有限,更不知像力與創造力為何物,落個……(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裘裘夫人目录+书签停車暫借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