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暫借問

倫敦市東的英王十字火車站一帶,是除蘇豪外的另一紅燈區。蘇豪娼較為「內向」,在三層樓的舊宅掛一盞曖昧的紅燈,樓稱一鳳,是因為英國法律嚴禁在外拉客故。但英王十字火車站一帶的同業,卻明目張膽流連街頭,向駕車經過的單身客眼神對話,駕車者中便絞玻璃議價。此一「停車暫借問」的探詢動,倫敦人稱為Kerb—crawling,前最高法官便曾在此處因向路邊人問了一個據說與他身分不相稱的問題丟官,妻子未幾羞憤死。

火車站東側的街彎伸向北,一路店舖稀落,愈愈荒涼,乃為流鶯避風港。火車站對面卻有許飯店、回教徒的羊食店、容院,入夜後別有一張廉價淒迷的市容顏。難怪英國當代最紅的導演尼爾喬丹對此著迷,兩部傑《蒙娜麗沙》與《哭泣的遊戲》皆為寫實的背景。東倫敦的英王十字火車站與城西的武士橋,低微與高貴,各具鮮明的文化格,恰一副市的對仗(Antithesis),同樣令人欣賞。

是每次路過此區——動機雖非與前法官雷同——卻哀嘆己的文藝慧眼未足,在那片社會底層的艷火與哀燈裏,不竟藏有那許不告人的人間喜劇。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尼爾街名店目录+书签在邊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