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區之行

英國湖區(The Lake District)在英格蘭西北蘭開夏的綠野,像翠袖裏暗藏的幾顆藍色珍珠。雖從倫敦開車北四時,但每在暮春初夏,經繁囂的市廛此赴踐盪滌襟的湖山約,讓靈在裏沐浴,奔波是值的。

既是名湖,有文藝的女神曾來眷顧,英國的湖區若真是珍珠,早了英國文學史的裝飾物。二百年前,英國浪漫派兩宗師華斯華滋與柯勵治曾在此避世居,華氏在俯仰湖山間有所頓悟,認為詩歌是「平靜境的追憶」,乃創浪漫派的詩論,對後來的拜倫雪萊影響至。後來鐵路鋪進了湖區,詩人認為工業文明破壞田園,加與詩友鬧翻,於是憤離湖入世。湖區的名,亦與詩人同垂不朽。

今日的湖區,仍是那樣寧靜遺落在世外,湖畔了幾個船廠,修船匠叮叮的錘打聲與鷗群的唳鳴此彼落,環碧繞翠的一泓空靈,二百年不變,一直綠入脾。湖畔有旅舍,遠從倫敦此度一宵,在燈提筆展箋,沾一點湖水,一封給遠方的信,直寫老荒。當長江三峽即將消逝,至少有湖區的煙雨在異域聊為補償,一紙居英權一帖藥,對半生飄泊的赤子,尚一慰「國在山河破」的苦楚。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在邊緣上目录+书签湖約山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