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娼婦為妻的傳統

利物浦不僅是英國世紀末略帶頹廢的夕陽城,市內的唐人街原來是華人踏足歐洲的最早點。

利物浦的唐人街座落市中破敗區,街內有一間酒館,名為「角落」(Nook),內有一牌匾,誌此是一九一八年中國海員登岸英國後最早的聚腳,單聽酒館的名字,已知蒼涼落寞意。酒館斜對面有一華人會館,曰致公堂,堂內燈火昏暗,設置孫文遺像、條幅對聯、八仙椅桌。但該早已為華僑老人收容安身所,見幾個老叟三兩橫臥。掀破舊的布簾,像踏足走進民國初年的世界。

那些老人的眼神是此的空洞茫。時間在這個原始的洞裏停止流動,牆的鐘擺單調的響聲,點點滴滴,像古簷邊不住滴的水珠,無窮盡的鄉思滴石穿,人間何世,那幾張蠟黃枯槁的老臉彷彿早已遺忘。還有毛澤東與華國鋒的畫像呢,是十年前《人民畫報》附送的那種彩色巨幅,剝落發黃的赤子情操,不知底是愚昧,還是純粹崇高。

利物浦市立圖書館最近舉辦攝影展,華僑歷史為主題。原來最初的海員娶本的娼婦為妻,登陸開洗衣店、中華餐館。還有幾張圖片,裏面的中國人穿一身格子呢絨西裝,頭髮塗三十年代流行那種貼服蠟亮,人手青白日旗,……(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利物浦今昔目录+书签酒館與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