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叉叢中

倫敦西區武士橋的「蒲香坊」一帶有一俄國菜館,由一名俄國寡婦主理。

該婦年四十五六,腰粗背寬,具有俄羅斯婦女特有的粗獷。菜館沒有向市政府申領酒牌,食客須攜酒類,讓店索取少量「開瓶費」。菜館備製的俄羅斯黑麵包,佐羅宋湯,最有情調。

羅宋湯雖味,但湯內有紅蘿蔔與洋山芋切片數塊,內容未見豐盛,與香港或舊海的「車厘哥夫」招牌羅宋湯相比,豐儉立判。召來女主人請教其故,該胖媽說,閣從前吃過的那種羅宋湯,是沙皇時代的風格,女子生長在「幸福的史達林時代」,所見過嚐過的羅宋湯就是本店奉客的這個樣子。沙皇羅宋湯何配製,還有勞客倌你不吝相告,讓我們精益求精——俄國媽的一番話來,方知吃的是「憶苦思甜」式的「社會主義羅宋湯」,才明白「禮失求諸野」的理。

俄國店布置簡單,幾張長木桌,配蠟燭,情調樸雅餘,又有幾分食堂風味,座客是城中優皮男女,或是貴胄後。有時胖媽故意調遣其掌千金招呼,該姝年僅十三四歲,貌似娜塔莎金絲姬,艷中別有迫人來一股清純,茱麗葉一般的豆蔻姿,在倫敦街頭不見。座賓客驚艷者眾,未知做母親的是否有意安排一場「遊……(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蒲香坊目录+书签排隊現象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