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晤名建築師費羅

訪晤英國名建築師費羅,淺談西方建築,益匪淺。費羅曾設計香港山頂纜車總站,最近並贏九七年後英國駐港總領館的合同。

費羅說,他身為英國當代的建築師,尤專注於歷史的研究。歐洲的建築史是歐洲文明發展的一脈絡,在歐洲的古老土蓋建新廈,不昧於歷史。這一點歐洲的建築師與國的同行有異,國建築師品的歷史感淡薄,相反更予人現代新穎感。

費羅說,他設計香港未來的英領館,曾遍閱香港一百五十年來的史籍。他認為五、六十年代香港仍留存舊匯豐廈與海軍總部等建築,充滿維利亞時代風情,由於產發展,一一拆毀,未免惜。英國人在本國卻極愛護歷史建築遺產,對香港的是「租來的土、借來的時間」,英國人極力沖淡殖民歷史的色彩,著眼繁榮的未來,說是高瞻遠矚舉。相反澳葡卻在中共令,在最後時刻澳門的銅馬像拆除歸國,中共便在象徵的意義,對葡國的殖民主義者終報了一箭仇。

費羅說,他設計山頂纜車站時發覺,港人山頂俯瞰香江,為何喜歡在老襯亭北眺太平山的一片燈火樓台?在白與黃昏,山頂南青蔥海岸外的蟹嶼螺洲,其實是「風景這邊獨」,何卻少人欣賞?

我從未……(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電單車的士目录+书签心靈的望遠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