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望遠鏡

英國鴻儒約翰生博士說,認為倫敦索無味的人,對人生必感厭倦。約翰生身為十八世紀的古典紳士,難免傲慢認為倫敦是世界的中。世人說倫敦是冷漠的市,但在冷漠中,市人己的靈目與慧根猶存,必仍發現世情樂、人生趣。

若今年夏,在一個黃昏路過泰晤士河畔的查科加廣場,見一書生模樣青年,在國術館前架一文望遠鏡,另有一告示牌,說今夜月白風清星光燦爛,正從此鏡中窺見太陽系的土星,每位收五十便士。

見不覺動,毫不猶豫從他那具足有人高的文鏡窺探星象,果見鵝絨一般的太虛中,在圓形鏡的左方,若有一個白點隱約在浮動。定睛時,又見豆般的土星另有一白色光環圍繞,原來那便是從少年科學叢書中初知、一直識荊無緣的另一星球。

遂喜不勝,遙四五百年前,明代的萬歷皇帝接過傳教士利馬竇獻的文鏡際,是一樣的情。

在凡胎俗骨的鬧市中,忽有剎那神馳於外,雖是驚鴻一瞥,是一絲喜的緣分。乃欣解囊,給了那位街頭的文學比五十便士的幾個銅板。他謝連連,隨即忙於接待一位奇的顧客。但我對他的謝意卻遠非一點金錢所比擬。感……(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訪晤名建築師費羅目录+书签英國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