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產階級的玩意

英國的資產階級,平時無論學修養深厚,一涉及中國的文化物,很少不露一點撲拙無知,教人捏一冷汗。

所識的一些朋友,受過高等教育,對術音樂與收藏品味俱佳,其中一位最近往陸旅遊,在灕江邊購回一幅塗鴉,朋友卻視為極品,珍藏,並一度掛在倫敦居布置優雅的客廳內,不但與其他擺設不協調,簡直是有礙觀瞻。但中華文化博麗姿,同是潑墨,令資產階級洋人明白李染與張千別,簡直是方夜譚。朋友買了一張劣品,是滿足對東方情調的奇,選取中國畫的標準,必比選購一張英國水彩畫輕率。

更令人恐懼的是洋婦穿旗袍,不肯參考一民初來中華婦女的服飾進化史,或研究一蔣宋齡年輕時或陸曼的儀容,偏喜歡穿赤柱批售的那種深藍艷紅、釘兩條金縷縫的金龍的惡貨,像五十年代荷李活電影裏蘇絲黃在虎豹別墅偶遇威廉荷頓時穿的那一襲,還為別有風韻,招搖過市。

不過有時錯有錯著,無插柳,反點鐵金。例中國北方軍人穿的那種棕色毛領草綠軍衣,穿在雷鋒叔叔那樣身材矮的人身,不無沐猴冠的效果,穿在東北漢身,則略見英武氣。年在北京街頭偶見……(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英國的衣服目录+书签殖民主義舊創餘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