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主義舊創餘恨

倫敦高雲花園最近有一批二十年代製的舊行李箱售,行李箱硬紙板製,漆那個年代流行的土黃色,箱子內壁有暗藍的圖案,八隻角釘棕色的金屬片。物件的主人若是英國人,應配一件布爾貝利的雨衣,像電影《寶雲尼車站》裏的史超域格蘭加;若是華人,應穿一襲湖水藍的棉布褂子,戴一頂深藍的西式氈帽,便似三十年代的海商人,是在細雨裏提著那樣的皮箱登一輛黃包車,懷舊的意境遂全了。

這種趣味當是非常殖民式的。今人人嘴裏罵殖民主義的罪孽,但每一個中國人的潛意識裏有不同程度的殖民傾向,許那是客觀的歷史——例懷舊為全球先進國後現代文化的審觀,英人懷念三十年代,因為那是戰前的英帝國輝煌,中國人懷念同一個時代,便勾許殖民主義的舊創餘恨。

無否認,殖民主義帶來最豐富刺激的文化時代,海人至今仍津津樂海灘的故:老蔣何、極司菲路七十六號、哈同發跡史。杜月笙的電影電視劇拍了又拍、四十年代在國泰飯店演奏電影《翠堤春曉》裏的華爾滋的老樂隊又登舞台,連當今的英國人組旅行團回開放的海尋夢。

一面高喊打倒殖民主義,但殖民主義文化卻在海借……(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小資產階級的玩意目录+书签後現代的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