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司徒雷登!

在中國菜館,時見數名中國青年男女與一名英國人餐,中國朋友環坐眾星拱月勢,仰聽英國人不靈光的華語論中國,面露傾慕色。

一些中國人在海外很喜歡與研究中國問題的洋人往來,示他己有一兩個西方朋友,其中不無卑的情結。中國朋友與西方格格不入,但與「中國通」享有共同話題,對方需量中國朋友改善華語,雙方各有所需,遂形「中英兩國人民友誼萬歲」的表象。

當代不少華人對「中國通」的言論很在乎,對「洋人眼中的中國」很重視。洋人說二十一世紀是屬於中國人的,中國朋友便喜形於色,重拾信;洋人說安門廣場殺人近萬,中國朋友便悲憤絕。須知「中國通」學院方法研習中國,有科學客觀的一面,但弱點是他們始終不是中國人,沒有在中國生長:「中國通」的話並非聖言,他們的評論主是給西方的,洋人仰慕中華文化,我們不必花怒放,張臂與擁抱。克林頓台,國公眾不會聆聽一位東方的國務專發表高見,對「中國通」的指點,中國人何須驚怪?

這便是孫文所稱「聯合一切平等待我民族」的義。讓「中國通」獨在一角發呆罷,除非閣亟奪取諾貝爾文學獎,必須爬行鑽過守西方世……(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中國通」的墮落目录+书签在精神廢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