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甚麼好急的?

英國鐵路效率低劣,歐洲聞名。英國鐵路局官僚架構腫脹,浪費開支,積重難返。鐵路工人不滿薪金低微,士氣長期低落,造火車車的誤點有常便飯。

有時班,趕赴火車站,見堂內黑壓壓一片,人人仰視一潭死水、毫無動靜的火車時間表,擴音器裏一個模糊不清、機械單調的男音在重複「年年講、月月講、講」的官僚台詞——茲因鐵路訊號故障,某線往來倫敦的鐵路班次取消,不便處,英國鐵路局謹向各位致歉。

換了另一個社會,堂內的乘客早已鼓躁不堪,怨聲四。但英國乘客卻人人呆站在那裏很安靜聽著,面部毫無表情。偶爾或有一兩個歐洲或國人在那裏跺腳咒罵,數人反投不滿的目光,像在責備:耐一點,有甚麼急的?

遇見這種「沉默的數」場面,每令我魯迅早年的經歷——魯鬍子年輕時本有志學醫,後來了一段紀錄片,內有一名中國人跪被日本人砍頭,旁邊有一群同胞在圍觀,人人表情麻木。魯迅見驚,乃斷定這個民族的墮落靈,無救藥,有提筆桿,方振聾發聵。

我年輕的魯迅在電影所見那一群毫無表情的群眾臉孔,與倫敦火車站時時現的英國人一堆的「撲克臉孔」必有相似……(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英國通病目录+书签市價六千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