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的形象

在西方人眼中,華人是一堆面貌模糊、缺乏個的群體,在西方電影裏,《海快車》、《太陽帝國》類,華人非背景中拉黃包車的苦力,便是螻蟻般爭相踐踏的難民群,戲劇的焦點,集中在誤闖進這座神秘王國的一對格分明的白種男女。

面對這種深固的形象,最懶惰的解釋,當是指責西方人的誤解與種族優越感。但完全委過於人解決不了問題,洋人這種誤解,底從何來?

最近倫敦華埠的黑社會又告猖獗,幫會唆使流連遊戲機場的青少年向餐館老闆收保護費。僑領向蘇格蘭場投訴,警方兩手一攤:抓人,,但被害人敢不敢為警方指證?

問題就在這裏,在這個群體發生危難際,敢挺身的有幾個呢?英國記者來唐人街採訪,問:你們是否受黑社會騷擾?生長於英國的新一代許方回答,但叔伯婦孺輩或驚惶萬狀、或茫傻笑,搖頭擺手,不置評。連言論尚且怯懦至此,更遑論獨力挺身與黑社會對抗。

又怎怪西方人覺華人是一個神秘的部族?英國國會有黑人與印巴裔議員,華人在唐人街裏營營役役,為飲食忙碌。除了極少數飄泊涯的醒者,一張臉印著的除了風霜,便是一片空白,像長埋的千百具秦俑,面貌一致。即使遇……(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另一面詮釋目录+书签華埠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