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報文科

余留學人員身分赴英倫「深造」時,正逢十年前香港經濟黃金時代。那時候孩子升學念書、選哪一系念哪一科、受社會很的輿論壓力。有幾年香港興新住宅土木,便說進學念土木工程最「吃香」,後來產市,又說讀Law最「發」。一個有志洋升學的孩,果一本正經對周圍一干珠光寶氣、正在搓麻將的UncleAuntie說,外國讀歷史、哲學、社會學類,概會被懷疑是不是患了失瘋。

但不料年來,華人社會局勢變,在這個傾城亂世的時代骨節眼,其實選哪一科,無論是文理工醫,愈來愈無關宏旨了。一張學文憑不為路的絕對保障,賺錢快且,選、做歌星、提著流動電話令入貨貨,書念愈少,拋身於這個世紀末的華人淘金漩渦中,愈無所顧忌。這倒,一拍兩散,年輕人選科所面臨的勢利眼壓力漸漸消失。

年前陸有一個據說「英年早逝」的「知識分子」臨終哀號,警告他的兒子千萬「不報文科」。該老兄若晚幾年死,其遺言有修正的必,何止不報文科,簡直「勿學」,最後乾脆叫兒子「不讀書,做生意」算了。在這個時代,若對發財不那樣切,又讀點書,倒不反璞歸真選文……(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留學生今昔目录+书签請報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