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貴的風采

年來與英國人初度相遇於某場合,必被問及香港前途與個人動向——你對你的國感憂慮嗎?一九九七年後有何打算?會不會長期留在英國?

問者無,往往是於真誠的關切,但聽者有意,敏感的靈觸動一百五十年歷史創痛,及「夢裏不知身是客」的一點點哀傷,提供一個合理的答案,迴腸百轉,言又止,竟是愈來愈不容易。在西方社會國民教育中,所謂基本的愛國概念,是國興亡,人人有責,移民決不是常態的解決辦法。一九四一年納粹空群瘋狂轟炸倫敦前,從未聞英國王室避走加拿,英國首「播遷」安略省的另一倫敦市,英國層社會與貴族子弟,不僅沒有爭相移民西洋彼岸,反加入空軍、海軍,與國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

但在華人社會,向外移民正為愈來愈人畢生奮鬥的目標。一個繁盛社會前途蒙陰影,中產階級的共識竟是棄船爭奪救生艇的座位,其餘則做順民的理準備。

若歷史為鑑,在法國革命面前,我們不不感汗顏。在法國革命的恐怖時代,革命領袖丹東為政敵羅伯斯庇爾搜捕,親友勸他離國,他冷說:「一個人不他的國他的鞋底挾帶。」毅就綁,登斷頭台。約在百年後的中國,戊戌政變失敗……(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文明社會內出血目录+书签種族主義與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