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稱而已

有客香港來,告知一件怪:據說最近香港立法機構有某英籍立法局議員被另一華人稱為「鬼佬」,乃斥為種族歧視。

對種族歧視行為及其因,筆者在前文已略有探討,現適逢現此,正臨牀病例,進一步研究。該英籍議員感受歧視,概是基於基本邏輯:香港是華人社會,英國僑民佔絕少數,若香港人「鬼佬」二字稱呼英人,是數人對少數人的一種壓迫排斥;一在英國,若英國人稱少數民族的華人為「清客」(Chinky),則構一般的種族歧視行為。

兩者雖有表面的雷同,卻有本質的差異。在英國的華人雖是少數民族,卻是被統治階層,手並無政治權力。香港的英國人雖是少數,卻是殖民的統治階級,手中握有政治權力或社會優越位。這種差異鴉片戰爭來就存在,是故海外華人若被當人稱為「清客」,觸動了百年來受屈辱的歷史創痛,有被歧視感。反,僑居香港的英人若被稱為「鬼佬」,則往往甘飴,因為他們很清楚,再叫他們一萬遍,改變不了香港華人受「鬼佬」統治擺布的政治現實。因此,「清客」兩字華人聽來礙耳,「鬼佬」一詞我們覺是戲稱,縱使在義團前的時期有仇外不敬意,隨……(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蔑稱的歷史文化因素目录+书签政經合一橫行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