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盡協調的啟示

對於英國人,我們的認識僅不愉快的鴉片戰爭時始,具有非常錯綜複雜的情意結,民族主義的痙攣一旦發,一百五十年的舊恨便隨著鴉片煙的毒氛湧來。一九六七年來,每現反英的摔瓶擲罐、尋死覓活的毒罵攻勢際,我們便重溫一遍林則徐英勇蹟,及何謂克什米爾公主號件。英國人侮我最早,是列強中混蛋最。但有時中國人撰寫的歷史卻有一點不盡協調的啟示。

清末戊戌政變失敗,西先令索捕康有為。康有為的逃亡像六四件後通奇情緊張的翻版,其中當少不了英國人插一手。印鷥章著《清鑑》記述:

方有為京,乘英商重慶輪發,榮祿派飛騎遍搜津塘沽不獲,電告煙台海兩,令搜口各輪船。及將入海,英領濮蘭德乘輪船,手照片覓有為,攜入房間姓名。濮蘭德取海所政府密電示有為,有為國犯,攜有為手避入英兵艦,護送至香港,港官復派兵保護。有為因由香港遁海外。

至此我們方知國人藏方勵於使館的一幕,原來早有所本。非英國人當日此粗暴「干涉內政」,怕康南海早隨了譚嗣同的後塵。但濮蘭德的所為,底是窩藏包庇反革命,圖他日的「平演變」;還是盡……(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國際小人蛇目录+书签新時代新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