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認識

英王特使麥喀尼,一七九二年來華覲謁乾隆,堅拒在御前雙膝跪,不從華夏禮,「對抗」麥喀尼「妥協」,允屈一膝,為佳話,皆知。一九九二年是麥使來華二百周年,倫敦學舉辦研究中英外史的學術講座,誌其盛。

倫敦格林威治文台迄今仍展覽清初無名氏畫畫卷一幅,細描麥喀尼一眾來華狀,題款稱為英吉利特使,唯吉利二字加「犭」旁,見其時華夏威,區區英格蘭雖有火器文術,仍為蠻夷邦。

今日資訊通昌達,世界已縮黃塵清水的球村,惜兩國政客間的文化隔膜與誤解,較麥使來華的時代,仍無太色。

英國人目中華夏象,仍籠罩一重神話「飛俠哥頓」所述明邪惡帝國的色彩;中共高層的一眾衰翁,則與研製長生藥的傅滿洲博士相同,鄙夷間,另有敬畏。一九八二年戴卓爾夫人訪華,趙紫陽仍一本正經,「倫敦的霧是否仍濃」相詢,女首相笑答其已為百年前的景狀了。鄧平更對英女王說「聽說站在巴黎鐵塔頂遙見倫敦」,見中共諸公對英國的印象,聽塗說,停留在福爾摩斯那個「英語殘片」時代。

由是故,中共對英的政策思維囿於老皇曆,猜疑日深,遂有「英國撤殖民必留爛攤」的頑……(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不盡協調的啟示目录+书签英人性格兩大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