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爪魚式的通才

現代知識發達,分枝愈趨細微,逐漸湧現愈來愈的專業人士。但英國的文化傳統斥專才重視通才的培養,英國政治與公務員人才畢業於學的文史科。專才與通才孰優,一向眾說紛紜,難有定論。

英國數百年來的一流人物,為業餘才,且學養決不局限於一途,必澤及其他,修「通人」(Men of Letters)的化境。英國生物學達爾文的物競擇論,原來是業餘研究的結晶,其人生平質學為志趣,亦曾著有火山岩層與南洲岩土的專著。撰寫《羅馬帝國興亡史》的歷史學吉朋(Gibbon)卻本來主修神學,並旁及數學邏輯與法國文學研究,其為史學著稱於世,僅是無插柳的結果。政壇才藝(Versatile)的人更,昔議會政治克倫威爾本是行伍身的軍士業餘從政,邱吉爾亦為畫、散文;今保守黨前首相希斯是指揮,外相韓達德愛偵探說,前社民黨領袖歐文兼為精神科醫生,戴卓爾夫人是化學師與律師。

英國八爪魚式的通才更令人景仰,因為他們窮有限的一生完了幾生的興趣與業。學術界的通人,學養超越三界外,更旁相引證,虛懷若谷。政界的通人若從政是志趣一,則襟更廣,悲憫人。英國對人類……(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從旅行家淪為遊客目录+书签貴族所以為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