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新奇客」

對英國人格的探討研究,或莊或諧,典藉汗牛充楝。因為英國人是一個謎的民族,對英國人國民格的剖析,是一門趣味極濃的學問。

了解英國人不容易,在英國國外習英語、讀遍英國文學經典或英史,均難一窺英人理王國的全豹。「知梨子的味,必須親嗜。」同理,摸透英國人的脾,不英國住十年,耗費一段寶貴青春,亦難竟全功。

英國人的格千頭萬緒,最終歸納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形容詞。這個字,叫做Eccentric 。

Eccentric 一字,牛津辭典釋為「偏離正常規律的一種氣質」,並非一般人誤為的「怪癖」脾氣,中文裏難尋對等的翻譯,音雅義達的原則,暫譯為「異新奇客」。

異新奇客是一種獨特的氣質,並無貶義,有我行我素,不隨波俗流意,但缺乏那一點點清高;又有孟子所言「雖千萬人吾往矣」氣,但又無那份豪邁。異新奇客是一種離群的孤癖,但又世界;頑固的別有打算間,卻又其樂。雖並未至怪異的境界,卻是一種輕微無害的理變態。

英國人異新奇客,體現在哪些行為?最明顯的「病例」,是英國人訂的量度制:何一碼有三英尺、一加侖有八品脫?何捨舉世從的公不由,偏英為準?一英尺……(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貴族所以為貴族目录+书签英日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