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兩國

民族的行為偏向「異新奇客」(Eccentric),是島國特色。異新奇客象,不僅見諸英國人,日本人更為極端——很少民族像日本人那樣櫻花的意象與生命等量齊觀,死亡置於學距離欣賞,日本人謙暴戾兼容,信仰櫻花與武士刀,乃有戰時神風敢死隊與剖腹的英烈舉。日本三島由紀夫崇拜的英雄一,便是親赴希臘、投筆從戎、義助希臘對抗土耳其帝國的英國詩人拜倫。

見在異新奇客的本質言,英日兩國民族確有共通處,電影《桂河橋》、《戰場的快樂聖誕》、《太陽帝國》等品,更對英日兩國軍人雖互為仇敵,但仍惺惺相惜的微妙理有細膩的描寫。英日兩國社會,有一套傳統的德架構,國民格受一定的壓抑,虛偽深藏城府,缺乏安全感一度均為海軍強國。凡此種種,其中有一股異新奇客氣為動力,故東有三島由紀夫,西有拜倫與阿拉伯的羅倫斯。中國近代外侮,鴉片戰爭始,慘酷百倍的抗戰終,實非偶。

在戰後,邱吉爾、艾登、蒙巴頓、麥倫等英國政客一手策劃的非殖民化過程中,印巴、緬甸、馬來與非洲諸殖民一一獨立,均陷入分化內亂局,均為英國人造。但局外人不禁問:英國撤殖民後,……(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異新奇客」目录+书签感性的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