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的奇行

莎士比亞的劇,是研究英國人的一條主途徑。僅四悲劇為例,其中的主角配角,登場的忠奸人物,除了宏觀的永恆人,尚展示了英國人或是英國政客林林總總複雜內世界,《王子復仇記》主角哈姆雷特的佯狂與軟弱,其格的優柔寡斷,不僅斷送了復仇的機會,還送了命一條。

對於英國帝國時代的政客撤殖民,每留分化對立的禍根,數十年發芽光,致使前殖民永無寧日,損人不利己,實是法、荷、日等國所無的一「特色」,每令人對其動機百思不其解。對這個問題,前文嘗試「異新奇客」(Eccentric)氣質的感途徑解答,今僅引莎劇《奧塞羅》中的歹角伊阿高為例,比較。

伊阿高在劇中為主角黑人將軍奧塞羅副手,因誣告奧塞羅妻德絲黛夢娜與將軍副官有染,挑撥離間,致使黑將軍妒恨加怒殺妻。伊阿高行兇動機為何,四百年來學者一直評說紛紜,或指其不值副官獲將軍提拔擢升,或指其暗戀將軍妻有此惡行。但世代論者一致認為,莎士比亞不明確代伊阿高行兇的理動機,是讓人從感情理的一面揣測。伊阿高令奧塞羅身敗名裂,有說是於種族主義因素,不值白種的德絲黛嫁黑人將軍,故忿此毒手,但此……(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英日兩國目录+书签千秋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