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國殤日

每年十一月十一日前的周日為英國的國殤日,早在此前,學校社團公開展售紙製的紅色罌粟花,供人佩帶襟前,紀念兩次戰為國捐軀仁的將士,此禮近八十年來人人覺,歷久不衰。

國殤日的清晨,倫敦唐寧街外的白廳街必舉行簡單隆重的紀念儀式,由王太與英女王率領首相、各反對黨領袖、國會議員、內閣、文武百官等在街的國殤碑前敬獻花圈,兩次戰殘存的一眾老兵從全國各趕來倫敦,穿最莊嚴貴重的服飾,賓的身分一同席。是日的紀念隊伍一概無分等級,在肅殺灰沉的秋景裏敬悼先烈,場面動人。

當日的紅花海,為最生動鮮明的一節歷史課,沒有人在那嘶叫甚麼愛國口號,各報沒有發表鋪蓋清算德國歷史的民族主義炮彈鴻文,但沉重的愛國情操,對逝者懷念,一切盡在不言中。

國殤,香港官方亦當紀念。當港督必會同駐港英軍司令在皇像廣場外的紀念碑前敬獻花圈: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寇進犯香港,此後兩星期,一個加拿兵團在黃泥涌寡不敵眾,全體殉難,其與港人無親無故,雖為僱傭,亦為保衛香港人犧牲。這段史實,料今日沉迷「四王」的香港青少年已鮮有知曉,其餘港民,在當股照……(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千秋英烈目录+书签英法隧道直通車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