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案文章

英國歷史學者查穆理的史學新著,邱吉爾請神壇,引一場論戰。查穆理年僅三十七歲,論著一,雖惹來滿座噓聲,但前國防部次官克拉克卻為他保駕護航,讚譽他言人所不敢言,觀點獨特,勇氣嘉。

對於一位年輕學者的新觀點,在學術言論由的英國,沒有人給他套「英奸」、「叛國」的血滴子,是一種貴的現象。《泰晤士報》特為此發表社論,指查穆理對邱吉爾的結論有誤,但敢於修正歷史,是正確的行動。《泰晤士報》認為,所有的歷史非不修正,歷史於人為記載,正統維持一段時期。查穆理指邱吉爾握希特拉副手赫斯空降蘇格蘭談的機會,英帝國必最少再苟延一段時期,這一點《泰晤士報》社論則予肯定,認為邱吉爾面臨跟希特拉戰與英國的解體,是於德與政治現實的兩難選擇,寧丟帝國,敢於與希特拉浴血死戰,則是傾向於德的痛苦選擇。

筆者撰此文時尚未購查穆理新著,但此書先聲奪人,我忝為業餘的歷史愛者,樂對這位魔鬼辯護士洗耳恭聽,理由不是「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維護你表達觀點的權利」,是憑查穆理此冊反戰主的反潮流新著,中國人對歷史的態度。

查氏認為邱翁……(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光榮之終結」目录+书签歷史與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