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偏見

英國年輕歷史學者查穆理斗膽重頭評定邱吉爾的功過,指邱吉爾不與希特拉對抗,放棄兩次談機會,英國傾全力歐戰浴血,最終苦了英帝國,相較,張伯倫的妥協較為現實,此說在英國爆發一場論戰。

查穆理說,中國人的觀點,是逆不的賣國論:引伸,蔣中正領導全民抗戰,導致南京屠殺,國人八年傷亡二千萬,後來毛澤東「感謝」日本的侵略,導致老蔣丟失陸,這是不償失舉,不汪精衛對日求更加符合國利益。果中國有人查穆理一樣,現實德的角度重新評定蔣中正,必過街老鼠,被冠「漢奸」的帽子,生命受威脅。

但查穆理的「賣國」論一,毀譽參半,論雖烈,這位三十七歲的講師不會因此被學開除教席,卻是肯定的。底是何緣故?

理由除了言論由外,與英國人對歷史的態度有關係。《泰晤士報》社論指,歷史既是人為的撰述,不免於偏見,因此查穆理的論點雖或有錯,挑戰歷史,卻是正確的行動。《泰晤士報》的社論不偏不倚,代表了英國人理智客觀的一面,難貴。相對,中國人對歷史的態度,卻永難擺脫民族主義的局限,故中國人治史,長有民族主義的幽靈……(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翻案文章目录+书签作家的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