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哀痛

世界步入資訊消費時代,映象與圖片漸漸取代了文字,斯文掃,語文式微,文學遺產一度雄視西方的英國,為危機。

劍橋學感於各系學生的基本英語力衰退,今年另設語文考試,立志救亡。據教育部最新統計,英國學有四分三的學生不懂It's與Its的分別,連Independent一字無法正確串。八分一的學生不懂何使逗號。倫敦學一項研究報告指,英文系與生物系的學生相互比較,發現有四分一的基本串字力有問題,在書寫方面欠缺表達力。

在英國各中學,教師卻向教育部提不再在十四歲學童的高中一年級教莎士比亞,理由是學生逐步視莎劇中使的語文為「外語」,無法欣賞莎劇文字的精純與感。

英國最尖酸刻薄的專欄李文(Bernard Levin)為此為文疾呼,哀嘆一代不一代。十四歲的英國少年視讀莎劇為畏途,是國恥。他己在十四歲時已背誦莎劇的二千句詩行,讀過六部狄更斯的長篇,「博學」範圍尚旁及蕭伯納劇、吉普齡的詩及英國各散文,今現這種半文盲局面,李文認為應馬解僱九教師、炸毀英國教育部,後靜坐默默哭泣。

李文的哀痛,身為東方人實在深有同感。英國一代學童語文……(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歷史與偏見目录+书签「必須的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