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磨練  意志、宗教、感情、弱者

人是一種生命體,其生存完全受環境的支配,果環境順利,人按步就班的生存。了時候,在傳宗接代的基因驅使,人變「種人」,一代又開始了他/們人生的旅途。

就這種過程言,人與其他的生命體毫無分別,是感官的靈敏度有所區別已。有人說,人是「萬物靈」,這是不是指人類具有更先進、精密的感官呢?

我不同意,人的視覺遠不鷹隼,聽覺比不豬狗;人不飛翔,載重量有限。人的長處在於應變力,由於人類比已知任何生物的學習時間長久,學習是為了累積經驗,經驗則是應變力的基礎。在時空變化的演進中,人類因為學習長,吸取了前人的經歷,擴了我的認知環境,因此更適應各種變化。

在近世紀前,中國內陸是個封閉型的農業社會,其文化發展的方式,完全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這些因應當時社會條件,供人待人、處世、接物的方針,當有其價值。是,時代改變了,古人不重生,果我們不根據環境的需求加變通,將會失應變的力「食古不化」。

我己所遭遇的一切,正是這個社會失彈,僵化、保守所帶來的後遺症。一個人是時代的一個環節,除了我外,誰知還有少……(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八、冬至  大學、校園、溫情、覺醒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