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穀雨  電腦、中文、資料、回國

有一,我在工中目睹了一本書的版經過,由原稿送進工間,從打字、校對、完稿、印刷、裝訂送書攤銷售,一共花了整整十二個時!

這件給我的衝擊無與倫比,說徹底改變了人生的方向。今回來,人的長似乎有個嚴格的品管流程。一步跟著一步,一環緊扣一環,絲毫不爽。再仔細分析,將不難發現人的判斷力、意志力、創造力等與態建設的過程同步。

果這件發生在我覺悟前,其結果及意義必不相同。人的態熟與否,端視所從的工定,,。古人說:「器晚」,晚雖未必是器,縱觀歷史,所有對後世影響深遠的功業,無不是在人智熟後所所為。

我很瞭解國內版界的窘況,由於中文字,通常採鉛字排版。排字間的面積,便量貯存鉛字,甚至還有銅模,隨時鑄造殘缺不足的字型。鉛字版則又笨又重,熟練的工人一排不了一版。再若修改內容或調整章節,是一等一的功夫。因此一般文稿設法遷就版面,因陋就簡。

一般說來,果是一兩百頁的書籍,初排就兩三個月;校版一次又是兩三個月。待全書排妥印,直印刷完,概將近一年的時……(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一、機緣  美工、機緣、演唱、古井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