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 炎夏 序 (一九七三——一九九五)

南宋詞人辛棄疾有首賀新郎:

「綠樹聽鵜鳥,更那堪,鷓鴣聲住,杜鵑聲切。啼春歸無尋處,苦恨芳菲歇。算未抵人間離別。馬琵琶關塞黑,更長門翠輦辭金闕,燕燕,送歸妾。

「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故人長絕。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啼鳥還知許恨,料不啼清淚長啼血。誰共我,醉明月。」

者生在不同的時代,卻與辛棄疾一般苦恨芳菲歇,更是同樣不啼清淚長啼血。所幸金闕已辭,歸妾已送,始逍遙山林中。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故人絕,壯士悲歌歇。冥冥中,馬琵琶關塞黑,遙遠的過與鮮活的今夕,相連不過微微一脈。

人生沒有偶,宇宙的變化有因有果,在迂迴的時空中,一切是定數。

造物者慈悲,祂將真相掩飾在時空的背後,允許人們在己中營造一些意志活動的空間。人保留了尊,激了生存的鬥志,奔向目標前程。

造物明智,祂朱門深鎖,一任過客來往。人們在為是的由選擇,為所為,萬象畢陳,清濁才於茲有別。

人生有一團迷霧,有人謹慎摸索其間,有人恣意橫衝直撞。我過太魯莽,現在望鄉情怯,斗室獨酌,何必在意誰共我明月?

本……(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二、穀雨  電腦、中文、資料、回國目录+书签一、宿孽  成見、錯誤、北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