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金秋 序 (一九九五以後)

踏過北國沙沙的落葉,隱約感沒脛的瑞雪,在台灣,秋仍揮汗雨。

秋是個開始,是演奏在冬日前的序曲。寒冬,是我誕生的時節,歷經了風暴雨雪,終於由青澀的嫩綠披了沉重的金黃。金秋,靜待萬物收藏,趁著餘溫尚在林梢,燃微弱的薪火,凝視那遙空將逝的光芒。

溫室中的花朵對深秋的氣息難領略,生長在亞熱帶的幸運兒,早喪失了那份靈的洗禮。人生有苦才有樂,走過了驚濤駭浪,才平靜的。

人問,秋已深,何忙碌?且,往無痕,輕風陣陣,夢囈深沉。

「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眼。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

這是蘇軾<永遇樂>的半闕,頗表達初時的境。頭來: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勝輕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無風雨無晴。」

這又是蘇軾的<定風波>,何妨借來吟?

朱邦復 序一九九五年七月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二、大暑  視窗、筆戰、天機、歸隱目录+书签一、歸藏  歸隱田園與都蘭山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