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嘆自序

這是一本日記,記錄了我親身越野數萬公考察人類各文明遺跡的經歷。

目的是尋找人類古代文明的路基,卻發現竟有那麼路段荒草迷離、戰壕密布、盜匪沒。吉普車的車輪緊貼著面一公、一公碾過,完全不知一公會遇什麼,所知的是一串串真實的恐怖故:這裡,宗教極端主義分子在幾分鐘內殺了數十名外國旅行者;那裡,近兩個月就有三批外國人質被反政府武裝綁架;再往前,三十幾名警察剛剛被販毒集團殺害……前我在實考察中國現存原始文化、寫《文化苦旅》《山居筆記》的時候,曾一次次投入過肢體歷險精神歷險,但與這次相比,那時總還轉彎抹角找幫助保護。這次,的車隊就像幾隻螞蟻在荒原蠕動,任何一種不知來由的暴力它們撚粉碎。不僅僅是荒原。荒原深處有斷壁廢堡、幢幢黑影、閃閃目光。硬說己沒有恐懼,是不真實的,但我的恐懼有一半被震驚所掩蓋,震驚人類文明的巨構崩坍此淒涼。它們究竟是何崩坍的?歷史書提供過一些猜測的答案,數是化、語焉不詳。其實,一切摧殘是具體的,一切委屈是難表述的,因此那些答案是值懷疑的。不必懷……(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修訂版說明目录+书签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