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馬的邁錫尼

希臘是西方很學問的源頭。在雅典住後我一再打量四周,世間有少案頭講章書齋玄談,是憑藉著這兒取權威的,這裡的一切卻樸實無華,沒有裝腔勢的模樣。

這裡的路人並不求我們披柏拉圖式的麻片,這裡的學者並不求我們按照希羅德的《歷史》來敘述世,這裡的青年並不端著架子像是生的什麼後裔。

回希臘當初,幾乎所有的學問風塵僕僕。他們行路,他們發現,他們思索,他們校正,這才構生龍活虎的希臘文明。希羅德從三十歲開始就長距離漫遊,東巴比倫,西西西,南盧克索,北黑海邊,又長期參與雅典城邦的各種文化活動,這才有後來的《歷史》,更引我興趣的是哲學德謨克利特,他一生所走的路線與我們這次考察基本重合。從希臘發,埃及、巴比倫、波斯、印度。他漫遊的資金,是父親留來的遺產。等他回希臘,父親的遺產基本耗盡,當時他所在的城邦對於子女揮霍父輩遺產是問罪的,據說他在法庭己剛剛完的學術著《世界》為己辯護,終於說服法官,免於處罰。

德謨克利特在法庭,論述旅行考察與己學術建樹的關係,一定很精采,惜無緣讀,但我們卻記了……(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希臘 哀希臘目录+书签閒散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