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眺的終點

最容易引發鄉思的有兩種情景,一是面對明月,二是面對海。這些,我曾次在紅海蘇伊士灣西岸站立,又正是月夜,倒不是思鄉,是在爬剔我的歷史記憶,回中國人最早是在什麼時候目光投向這裡的?

首先的是一千九百年前的那位叫甘英的漢朝使者。當時專管西域務的班超有一塊長年的病,覺中國歷來與安息(今伊朗)做生意,安息實際是一個中間轉手環節。西部應該還有很的,我們為何不直接與他們做生意呢?於是派甘英向西旅行,那裡究竟是怎麼回。

甘英此行歷盡艱辛,直波斯灣返回。但他一路處處打聽,知波斯灣向西再過一些國後還會遇一個海,這概就是我現在面前的紅海了。

甘英聽說,了這個方,一個真正的帝國就在眼前了。甘英於種理由這個帝國稱為「秦」,其實就是羅馬帝國。當時,紅海邊的埃及已被羅馬所占領,那麼我,甘英所知的紅海邊的羅馬,半就是埃及。

於是,從《後漢書》開始,中國人已朦朧這兒為西眺的終點。

甘英回來後,中國人西行還是很少,知唐代有一個叫杜環的軍人被西域的軍隊俘虜後曾不斷向西流浪,最後從中海進入了……(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文化以溝通為業目录+书签失落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