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哭

明就離開耶路撒冷,因此今一早又老城閒逛了。沒有方向,沒有目的,再細細它一眼,與它告別。

耶路撒冷風景太太密,就我個人的興趣言,最喜歡的一條路是從雅法門錫安門,再經杜門進入其特倫山谷。這條路既有種生態的反差對比,又有安靜、清潔的社區,不必承擔過重的宗教負擔,卻時時見幾千年前的古蹟。漫步其間,有一種飽滿的悠閒。

在耶路撒冷,不愁不飽滿,就怕不悠閒。宗教激情、歷史激情民族激情全在這些街中傾注,無論本人還是外來人有點血脈賁張。因此,尋找一個夠保持距離的視角,不太容易。

說實話,我了那麼,覺猶太朋友們真是優點,遺憾是過於我狹隘,缺少通脫悠閒。果說,這兒的阿拉伯朋友對於我生態太不在乎,那麼,猶太朋友則太在乎、太緊張。

有幾個中國遊客猶太人在哭牆前令人感動的種種表現就問,我們中國人為什麼沒有這麼強烈的民族激情呢?似乎有點慚,對此我不敢苟同。

我在哭牆前對著鳳凰衛視的攝影鏡頭說:猶太人兩千年沒有己的國土,長期流浪,因此必須精細盤算、嚴密衛,否則難在異國他鄉立足。中國一直擁有廣闊的國土,很少遷徙流浪……(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碗是什麼目录+书签約旦 幽默的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