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巴比倫

今巴比倫。

光這六個字,就有童話般的趾高氣揚。

巴比倫在巴格達南方九十公處,一路平直,草樹茂盛,當民居漸漸退,一層層鐵絲網了來,它就了。

一個古蹟由這麼鐵絲網包圍,讓人有點納悶,許是為了嚴密保護遺產吧。但古城門口一,又沒有衛兵,進十分隨便,這就更奇怪了。

古城門是一座藍釉敷面、刻有很動物圖形的牌坊式建築,我們前在各種畫冊中早就見過。這個城門叫伊什塔(Ishtar)女神門,原件整個兒收藏在德國貝加蒙博物館,這是一個仿製品,但仿製太新,又太粗糙。

進門有一個乾淨的廣場,牆有一些現代的油彩畫,畫了巴比倫王國的幾個歷史場面,其中一幅是《漢謨拉比法典》頂部的浮雕,表現漢謨拉比正在接受正義神的囑託,了人間的立法者。刻有這個浮雕的法典原件,在外國。真是不公,巴比倫王國的文物爭著搶,在巴比倫的原卻所剩無幾。

從廣場右拐即見一條路,是巴比倫王國的儀仗。路現在鐵欄圍著,不進入,中間面有斑駁狀的一片片黑塊,這是當年的瀝青路。浮在油海的巴比倫古城一定會燃油取火,但居已經瀝青鋪路,則是沒有的。據說這個路……(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一屋悲愴目录+书签你們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