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氣的近鄰

從哈馬丹德黑蘭的路,我情非常愉快。

既在哈馬丹翻開了一、二頁,我在中繼續伊朗史輕輕攪動。先回在希臘時曾見一個希臘波斯激烈戰鬥的海灣,我前前後後了很久,又知更激烈的戰鬥發生在馬拉松。希波戰爭是希臘人的驕傲,他們又擅長寫,不知有少歷史書文藝品表現過這個題材。古代波斯人是不寫的,認為那是少數女人的娛樂,男人的正經是習武打獵。結果,希臘人的意文章就了歷史定論。

其實,波斯人還是很厲害的,居魯士已經建立了羅馬前最龐的帝國,流士(Darius)則更加雄才略,向北挺進伏爾加河流域,向東攻占印度河河谷,最終長途跋涉遠征希臘,才一敗塗。

波斯政府的行政管理結構很,後來羅馬曾方沿襲,但為一個打仗為主業的政權,具有巨權力的軍隊快速腐敗。我曾在一些歷史書中,當年波斯軍隊中有不少將領打仗征時還帶著一群妻妾。記有一場關鍵的戰鬥,希臘損失幾百人,波斯則損失十萬軍,對比太懸殊了。

在戰勝者亞歷山畢竟是亞斯德的學生,比較理智,不敵人的血泊來描繪勝利,己又娶了流士三世的一個女兒為妻,據說關係融……(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翻開伊朗史目录+书签黑袍飄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