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鑿西域

一個人逛逛德黑蘭,門前先旅館堂貨幣兌換處換點錢。遞進一張一百元,換回來一沓伊朗最高面值的紙幣,讓我吃了一驚。

他們最高面值的紙幣是一萬爾(Rial),印著何梅尼威嚴的頭像,現在捏在我手是八十一張,即整整八十一萬爾!伊拉克最高面值的紙幣印的是薩達姆威嚴的頭像,每張二百五十納爾,我們早已習慣沓發給路邊乞討的兒童,但那個數字畢竟還遠遠於伊朗。貨幣兌換處邊站著一位風度很的老人,一定慣了外國人接受這麼一個數字時的驚訝表情,便渾厚的男低音給我開了玩笑:「先生真有錢!」我說:「是啊,轉眼就了富翁。」

揣著八十一萬現款逛街,情很舒暢。見一店裡有束腰的皮帶,選了一條,問價錢,老板說三千,我這與八十一萬相比實在太便宜了,連忙抽一張一萬爾的紙幣塞過,老板不僅不找錢,反樂呵呵按住我的那一疊錢又抽了兩張,說真正的價錢是三萬爾。為什麼三萬說三千呢?原來老百姓在日常應中嫌數字太,就主張,約定俗掉一個零,縮十倍來稱呼,不叫爾了,叫特曼。結果,市場說特曼,銀行說爾,很不方便。

這種情,按照……(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黑袍飄飄目录+书签荊天棘地